禽流感及個人衛生防護

最近禽流感的問題在國際間似乎越演越烈,我手邊剛好收到朋友轉寄過來相關的文章,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認識禽流感

  1. 「禽流感」為禽鳥流行性感冒之簡稱,其病原為禽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一般有兩種型式:
    (1) 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 AI),如H5N1。
    (2) 低病原性(low-pathogenic AI),如H5N2。
  2. 禽流感病毒的特性:
    (1) 此病毒不耐熱,以56℃×3小時、60℃×30分鐘或100℃×1分鐘均可殺滅。故雞肉、雞蛋等食品應煮熟食用,不可生食。
    (2) 由於病毒不耐酸,在人體胃裡面的胃酸對於禽流感病毒具有抑制作用。
  3. 禽流感的傳染途徑:
    主要經由接觸被感染的禽畜或其糞便,另亦可能因接觸或吸入帶有禽流感病毒之塵土而被感染。
  4. 禽流感的症狀:
    人類的感染症狀為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結膜炎等類似流行感冒症狀。
  5. 如何預防禽流感?
    應從加強個人衛生、健康管理及環境衛生做起,確實遵守「十不五要」原則。

二.「十不五要」原則

(一) 十不:

  1. 「不」靠近、接觸及餵食候鳥及一般禽鳥。
  2. 「不」至禽流感流行地區參觀禽鳥的養殖或展示,「不」私自攜帶禽鳥入境。
  3. 「不」讓飼養之禽鳥與其它不同類飼養禽鳥(雞、鴨)、家畜(豬)混居。
  4. 「不」將飼養之禽鳥(鴿類)野放。
  5. 「不」購買來路不明之禽鳥肉品。
  6. 「不」碰觸、販售、購買及攝食罹病禽鳥。
  7. 「不」隨意棄置病死禽鳥。
  8. 「不」自行宰殺禽鳥。
  9. 「不」生食禽鳥類製品(包括蛋類及相關產品)。
  10. 「不」去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二) 五要:

  1. 「要」勤洗手:接觸禽鳥肉類及排泄物後,應以肥皂清潔雙手。
  2. 「要」打「人類流感疫苗」:需與禽鳥長期接觸者(獸醫、禽鳥類養殖、運輸、販售、屠宰業者),請注射人類流感疫苗。
  3. 「要」熟食:禽流感病毒不耐熱,56℃加熱三小時、60℃加熱三十分鐘、100℃加熱一分鐘即可殺滅,故雞肉、雞蛋均應熟食。
  4. 「要」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充足睡眠和休息、減少壓力。
  5. 「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發燒,應戴口罩立即就醫。

三.有任何禽流感相關疑問,請洽各縣市衛生局。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把部落格網址轉成 OpenID

Blogger 準備支援 OpenID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