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FDM 備份整個 blog

身為部落格主人的你不知道有沒有想過,萬一那天網站伺服器掛點,把你辛苦經營的心血都給流失掉了該怎麼辦?預防之道就是事先備份。

Blogger 本身已經新增匯入、匯出網誌的功能了,以下內容僅供參考。

在 Blogger.com 有提供一篇說明文件:如何將我的整個 blog 備份?你可以參考看看,但我覺得實作起來有點麻煩,於是我想起 Frontpage 2002 有個「匯入 web 精靈」的功能,但最後結果宣告失敗。後來發現續傳軟體 Free Download Manager﹝以下簡稱 FDM﹞也有個類似的功能,在此簡單介紹一下:

Step 1:開啟 FDM 後,切換到 HTML 擷取器﹝HTML Spider﹞標籤,在空白處按下滑鼠右鍵,選擇「下載網站」,在出現對話視窗後填入網址、使用者名稱、密碼及相關設定後按確定開始下載。

下載網站

Step 2:當進度顯示為 100% 時即已完成。只要到你的下載儲存處尋找和網址名稱相同的資料夾就是了。

下載完成

怎麼樣?很簡單吧!有興趣的可以下載來試試。FDM 的所有功能都不會比 Flashget 來得差,而且沒有 Spyware 的疑慮,本人覺得還不錯用,只是中文化更新的部分總是慢半拍,所以有時會看到中英文同時存在的情形。

註:本篇文章所示範的版本為 1.8 版。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不過,你這樣備份其實是辛苦的,因為你要把資料轉換成其它平台時,就很麻煩了.就要貼來貼去..

    所以,我建議,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要匯出rss或xml的格式,如此一來,會較容易再重複利用.

    我剛好隨便晃晃..

    回覆刪除
  2. 因為這篇文章的重點是「備份」,
    所以並沒有把轉換平台考慮進去,
    不過你的建議的確很好,
    讓可利用性變高了,
    不過 Blogger.com 本身沒有提供匯出 xml 功能,
    頂多只能在 RSS 上動手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