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Unicode 已成趨勢

什麼是 Unicode?它是一種 ISO 國際標準,其中包含了世界各國的常用文字,可支援數百萬個字碼,而且還兼具跨平台、跨程式的特性。

為了因應國際化的潮流,使用 Unicode 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而現今蔚為潮流的部落格大部分也都以 UTF-8﹝Unicode 的編碼方式之一﹞為預設編碼,讓寫作的方式能夠更多樣化。

如果你的部落格仍然採取 Big-5 做為編碼,不僅無法在內容上使用其他國家文字,有時連中文都有問題,像是游錫「堃」、陶「喆」、王建「煊」等這幾個字就無法顯示出來,若沒有安裝香港增補字元集的話,像是「喺」、「嗰」、「啲」、「嘅」、「嘢」、「咗」、「嚟」等幾個粵語漢字也都無法正確顯示。

若是你的部落格採 UTF-8 編碼後在 IE 上變成空白一片,就請把 <meta ... charset=utf-8" /> 那行往上移,要放在 <title> 之前。若為 Blogspot 使用者,就請修改範本把 <$BlogMetaData$> 移到 <title> 之前即可。這個問題在其他瀏覽器上不會發生,而 IE 也在 7.0 版﹝註﹞後修正了。

註:IE7 尚未正式推出,目前在試用 IE7 beta2 預視版。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可惜Blogger被大陆禁了;你知道是基于什么理由吗?
    我的朋友为了让现在身在大陆的老婆可以读到他写的东西结果被逼在sina开个部络。
    瓦特比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回覆刪除
  2. 中國大陸對 internet 的控制本來就令人匪夷所思,不必費心找理由了。
    Sina 的部落格也不錯啊!能達到目的就好了。
    最近 coComent 好像完全失效了?!

    回覆刪除
  3. 除了搬出大陸之外,現在想不到更好的辦法了。UTF8真的很重要,當初一開始用BIG5,結果後來改編碼改到手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把部落格網址轉成 OpenID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