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錯別字

如果你也是一個部落客,你在每次文章發佈之前會不會自己再讀個兩遍,確認一下有無錯別字或是不通順的地方,如果有這樣做的話,你可算是盡了基本責任,當然如此也不能保證就百分之百安全,若還是不小心產生了錯誤﹝字﹞,並且有人在回應中提出指正,你會用什麼態度來處理?我的做法是會在查證之後予以修改更正,接著在回應中留下類似以下的字句:

謝謝某人的指教,
錯誤﹝字﹞已更正。

這麼做一方面對願意指正你的人表達感謝,另一方面也讓後來同時看了文章及回應的人不會感到莫名奇妙。

除了接受指正之外,我偶爾也會對他人文章的錯誤﹝字﹞提出指正,如果對方再三相應不理的話,我以後也就不會再用熱臉去貼冷屁股了。

正體字正誤用對照表

自從脫離學生生涯之後就很少摸過國語辭典,但開始寫部落格之後又偶爾會有用到的時候。若你很懶得翻辭典,可以到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查詢,或是參考臺北市政府正體字正誤用對照表,相信對你的用字遣詞會有所幫助。尤其是為人師表者更要小心謹慎,若在部落格上時常出現錯別字是會讓學生笑話的。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这点真的要想你多多学习。

    回覆刪除
  2. 說句客套話:
    哪裡!哪裡!您客氣了。

    「想」你多多学习?
    Are you misssing me?
    應該是「向」吧!

    回覆刪除
  3. 天啊!!!原来我是一个这么粗心大意的人。

    回覆刪除
  4. 再小心的人都會忽略自己造成的錯字。通常要同學、朋友以及旁觀者才會發現。

    回覆刪除
  5. 雖然再小心都可能會忽略自己造成的錯字,
    但若不小心可能錯得更多...

    回覆刪除
  6. 不過啊
    有時候知道字怎麼唸.
    但是就是不知道哪個字才是正確的.
    或是不知道怎麼寫.
    那查字典就很困難了...

    P.S 哪和那是我最不會分的一組字.:P

    回覆刪除
  7. 我個人對用字遣詞還真的很小心,如果是自己發現有錯,會馬上即時更正
    如果不小心被別人指正,也會感謝對方有認真的在看我的文章
    我會把對方挑出的錯字用HTML刪除線<s></s>刪掉,讓大家知道我曾經有錯

    回覆刪除
  8. 要不要讓別人知道曾經有錯就見仁見智,只要最後呈現的是對的就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