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就在十二月十日晚間,藝人庹宗康及屈中恆召開記者會坦承曾經吸食大麻,並且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然而,道歉真能挽回形象,還是從此後就葬送掉大好的演藝前程?吸食大麻到底算不算是不可原諒的道德瑕疵?

在繼續以下的內容之前,我先聲明一下,我本身不抽菸,也沒沾染過大麻,只是就我所瞭解的部份做些闡述。

跟海洛因、安非他命這些比起來,大麻到底能不能算是真正的毒品?還是和香菸類似的東西而已?如果是後者,是否該讓它合法化?我們先來看看丁凡小姐在 2005 北歐:荷蘭的「毒品」這篇文章的說法:

大麻比香煙和酒精的毒性都小,且無上癮性。如果香煙和酒精合法,實在沒有道理不讓大麻合法。

其實,這樣的觀點已經被部分歐美先進國家所接納,像是荷蘭、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都允許合法吸食大麻,而加拿大則允許大麻作為醫療用途,至於英美等國家雖然尚未合法,但在他們國內也有贊成與反對兩派形成拉鋸。

更新:加拿大「娛樂用大麻」已經全面合法化,英美及其他各國對大麻的態度及做法也日漸開放。

大麻在中國的醫藥史上似乎也扮演過一定的角色,我是從 dockland 的那一夜,初戀大麻的滋味這篇文章得到的訊息,茲節錄如下:

西元前兩千多年的中國人就已經發現了大麻對於瘧疾、風濕、便秘以及神智不清等病症一定療效。至於,史書更記載西元三世紀左右,當時喜歡動刀的神醫華陀,早就發現大麻與酒兩相混合,得以用來作為外科手術的麻醉劑;於是,此一麻醉劑的角色賦予,讓華陀對人身體不可思議的侵入性治療,有了被肯証的可能。

如果吸食大麻對人體的危害並不如想像,或許政府可以考慮讓它有條件的合法化,一方面有利管理,二方面可以因為有了交易而從中抽到稅。至於開放後會不會讓吸食的人口因此而升高,我想初期應該會明顯增加,等人們的好奇慢慢消退後,就會恢復正常了吧!看看荷蘭的例子,他們在咖啡店就可以公開販售大麻,但沒有因此造成吸食的氾濫。

不論合不合法,過猶不及,吸食過量絕對無益,就像西藥的安眠藥與鎮定劑 一樣,吃多了也可能造成精神障礙。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我非常喜欢庹宗康及屈中恆主持的《国光帮帮忙》。一些需要创造力的艺人都会什么都尝试;只要不是沉迷都ok。就算酒是合法;酗酒也不见得比偷吸大麻好。
    我会继续支持这两条很吊的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毒品酒精防制.....根據衛福部統計表示.去年因毒品死亡人數共286人.102年警政署公布酒駕傷亡人數9517人.不包括酒後殺人傷亡等.酒精.毒品對危害生命.治安甚鉅.必須找出解決之道.有智慧的領導人與政治人物.應該深思的是如何建立一個能長治久安的法律.而不是靠打擊.掃蕩.勒戒.服刑.能解決.當今很多國家已經開放大麻.當毒品替代品.包括美國已知有23洲開放.大麻的優點是.純天然植物.有抗憂鬱功效.吸食後不會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不會上癮.更不會打架鬧事.搶劫.殺人.放火.過量致死.甚或自殘自殺.相較其他毒品.酒精.所帶來的後遺症.兩相比較之下.是否應該考慮開放大麻合法化.終究毒品問題.是永遠無法解決的難題.我們必須勇於面對它....

      刪除
    2. 金錢 不開車的人是否也可以要求禁止氣車駕駛.因為天天有人車禍傷亡.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也要尊重別人的喜好.比起其他毒品.本人還沒聽過.吸食大麻死亡案例.酒駕傷亡天天上演.瑞士.荷蘭.美國.已開放地區.你們有聽過吸食大麻過量.駕車肇事傷亡嗎?希望大家用理性來討論.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

      刪除
  2. 不論是菸酒或藥品,
    服用過量絕對有害無益。

    創造力有時是天份+環境養成,
    不見得需要靠這些東西...

    回覆刪除
  3. 這篇有服用大麻一些影響: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mari_c.html
    我想如果大麻真的影響不大,為何全世界沒有完全合法化,就像香煙一樣?少數國家雖然合法,但還是需要接受勒戒.

    回覆刪除
  4. carloschen~
    我並沒有鼓勵大家吸食大麻,
    只是在全球許多國家(包括台灣),
    吸食人口沒有因為禁止而減少,
    與其地下化,
    不如有限制條件的合法化,
    讓政府有效管理不是更好...

    回覆刪除
  5. 這篇我也收到黑米了
    因為跟法律有關係

    姑不論大麻算不算毒品
    法律人在探討毒品問題時
    主要是論戰:施打使用者是病人還是犯人??

    有一個法官還為此而聲請大法官解釋...

    回覆刪除
  6. 普遍論調認為大麻=吸毒,而吸毒=不道德。而犯了不道德的事,當然需要道歉。

    錯,就錯在給大家發現了。

    回覆刪除
  7. 之所以大麻會在台灣禁止
    是因為大麻會出現迷幻的感覺

    大麻是有錢人吸的
    沒錢的就吸強力膠
    之前在假日大夜便利商店打過工
    發現太多人吸強力膠了..

    中正大學前面的重劃區
    也可以輕易發現吸過膠的塑膠袋

    回覆刪除
  8. 拿大麻跟強力膠比或許不是很恰當,
    一個是天然植物,
    另一個是化學產物,
    強力膠對腦部的傷害更大。

    回覆刪除
  9. 沒看到相關平反大麻的資料前,一直以為大麻真的是毒品。一般大眾被政府「愚民」了吧。

    回覆刪除
  10. 政府官員都無法將菸酒戒掉,即使它對身體有害還是合法.70年代,LSD被列為禁藥,統治者說,這危害人類,但事實上,當時,LSD流行,人民想太多,要和平,國家機器很難運作.....

    回覆刪除
  11. 查了一下 LSD 的資訊--
    「麥角二乙胺,一般簡稱 LSD 是一種化學物質,能夠改變使用者的心情、思想與觀念。因此 LSD 形成一組具有幻覺與迷幻作用的藥物。這類藥物會讓人產生聽覺、視覺或感官上的幻覺、妄想或夢幻狀態。」
    藥性很強且有抗藥性,
    不可輕易嘗試。

    回覆刪除
  12. Great!
    我把本文章的連結放到我部落格

    疑點一:會導致致癌
    大麻非法
    菸草合法
    請問道理是?

    疑點二:含大量化學成分
    大麻四百多種
    咖啡八百多種
    咖啡不犯法?

    疑點三:使用大麻致死
    國外統計一年中
    大麻致死0人
    菸草大約三十九萬人
    酒精大約八萬人
    菸酒不犯法還可以公賣?

    我認為
    不要因為聽到
    就相信
    不要因為別人說不好
    就盲目的說不好
    要真正的了解現實的真相
    人生才有意義

    回覆刪除
  13. 大蛇丸:
    你提出的疑點的確值得大家深切思考。

    回覆刪除
  14. 大蛇丸的意見好

    不過藝人吸大麻我覺得是警察沒事找事情作的標準事件

    就像那些躲在"容易違規"路段抓摩托車騎士or天橋上拍照的那些警察一樣

    我不能認同.

    大麻只是一種很臭的香煙(對我這種不吸菸的人來說啦~)跟雪茄差不多臭...不過沒必要把人抓去勒戒吧...就不會上癮阿~那抽煙的人也要去勒戒囉?

    就是普遍缺乏獨立思考的社會才會縱容這種任性的執法單位!

    回覆刪除
  15. 我想訂定法律的人應該多參考各國相關的法律,不要只以美國馬首是瞻...

    回覆刪除
  16. 善 沒有理由戰勝不了惡,只要天使們能像黑手黨那樣組織起來。( 摘自馮內果 "沒有國家的人" )

    推動臺灣司法改革:檢討毒品政策,開放大麻等無癮性禁品

    http://tw.myblog.yahoo.com/taiwan-highlife

    回覆刪除
  17. 香菸和酒精之所以能夠合法
    不是因為他們多安全
    而是因為背後的利益太過巨大
    巨大到是國家等級的利益

    大麻,LSD之所以非法,是因為政治考量
    60年代反對戰爭,反對政府的嬉皮
    讓當時鷹派當權的美國政府很頭大
    所以發動妖魔化宣傳,傳達一堆錯誤資訊
    各國政府當然樂得跟著宣傳

    事實上
    菸草和酒精的毒性與上癮性遠比大麻鹼高的多, 尼古丁本身更是見血封喉的..

    海洛英,嗎啡鴉片那種東西則是另外一個世界, 那是真正的劇毒, 和大麻, LSD完全是不同等級的東西,

    回覆刪除

  18. 醫療是醫療用途,一堆禁藥也作為醫療用途,
    何以拿來說嘴,再者,華佗用的曼陀螺成分
    與大麻無關= =|||

    回覆刪除
  19. 不願具名者,謝謝你的指教~
    關於麻沸散的配方,據說華陀並沒有流傳下來,但在宋朝出現了一本「扁鵲心書」,托名為扁鵲所傳,裡頭指出麻沸散中,含有曼陀蘿花和大麻等藥物。
    如果此書所言屬實,你就只說對了一半...

    回覆刪除
  20. 吸大麻菸比吸菸還要毒,因為大麻菸燒出來的東西比香菸燒出來的東西還要毒。

    但是如果用別的方法使用大麻或菸草製品,大麻對身體的傷害應該比菸草製品少。

    所以我認同把大麻菸視為毒品(最好也把香菸列為毒品),但是如果是用別的方法使用大麻,應該放寬使用。

    回覆刪除
  21. 如依上面的說法,那麼把大麻掺入保養品或是當做食物的調味料應該是可行的。

    回覆刪除
  22. 菸酒之所以對社會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就是因為管太鬆了。
    香菸、雪茄價格太便宜,造成消費量大增;抽菸地點管制過於寬鬆、執法又不嚴格,讓二手菸到處飄,強迫他人吸毒(二手菸的毒性比新型的汽機車及柴油車高很多)。

    還有就是很多人酒駕,增加車禍次數,喝酒也可能增加犯罪率。

    但除此之外,放寬毒品管制反而對社會有利,因為成癮者不必以極高價購買品質不純的毒品;只是管制方法要夠好。

    例如我就認為政府應該允許在各地設立大麻館,可以讓人到此處購買使用大麻,但是還是要有以下限制:禁止把大麻製品攜出使用、禁止使用大麻菸。

    而禁菸也應該慢慢走向只允許在特定的吸菸室購買香菸,而且要當場吸完不能帶出去:在外只有用電子菸、尼古丁口香糖等不製造二手菸的菸品。

    回覆刪除
  23. 這種事永遠沒有官員會去做~
    就算所有的數據~實驗~紀錄~通通擺在眼前!!!
    通通都可以視而不見~~~~~~~~~

    一個國家的進步與強盛~不是在於合法早與晚~~~
    連討論空間都沒有~稱不上持續再為民主做進步!!


    我支持~科學的實驗結果~數據的統計測試~先進國家的民主作法~
    整合之下的民主決議跟法規制定!!!

    回覆刪除
  24. 本人認為將大麻合法,跟香煙一樣,只要列明購買者最低年齡,及一些呼籲便可,又可以幫助政府稅收,增長GDP,更可以防止不法份子趁火打劫,避免大麻的價錢高漲,同時變相政府會間接令不法份子的收入增加~~

    回覆刪除
  25. 如果大家問我大麻算毒品嗎?我只會答不清楚或無可奉告,但我只知吸食過多一定無益,就同煙酒沒兩樣,我承認我嘗試過吸食大麻,它的功效對人體一樣有正和負的影響,正的是會令人舒緩心情,增強進食胃口,減低壓力和煩腦,而負的是會令人做事不能全部隻中精力,令人懶惰.

    回覆刪除
  26. 存在自然界的植物都會有其功用,運用的好就造福人群,濫用就殘害社會。

    回覆刪除
  27. 有一部影片,叫做"BBC地平線-酒精比搖頭丸危險"
    也許可以看一下,觀點蠻有趣的

    回覆刪除
  28. 的確大麻可以合法化。也許國人只是對大麻的誤解才會導致這些。其實大麻本身在國外,即便是違法,也擁有了自己的大麻文化。我看過EHX天堂這個BLOG。里面有關于大麻文化的介紹。

    回覆刪除
  29. 普遍論調認為大麻=吸毒,而吸毒=不道德。而犯了不道德的事,當然需要道歉。
    ----------------------------------------------------

    "普遍論調". 北韓人民"普遍論調"金正日是救世主.詆毀他當然要抓去槍斃. 新加坡"普遍論調"認為青少年不能將過剩的情緒繪製於水泥叢林裡.犯者要接受皮開肉綻的鞭刑; 於是在對某些事物只有一種聲音的國家機器中養出群"普遍論調"的大量複製人.複製人活在"普遍論調"裡感到安心.然而卻ㄧ直從沒有"普遍論調"的自由國度的各種創作中、旅行中.生活態度中 . 尋找救贖.




    21世紀了.怎還一堆複製人~!??

    回覆刪除
  30. 我住在國外,我室友每天非法吸食及購買大麻,許多你們讚成的人,是因為你們沒有看到長期吸大麻對人的影響,反應遲頓,恍神,沒抽大痲時情緒低落暴躁,這應該不是你們用理智可以想像的, 而吸食尢麻有時是因為人生挫折不想面對,不願意面對現實,這樣大麻是不是也算是一種催化劑,降低人積極面對現實的能力,假如是用健康的方式不一定早就開始不一樣的人生了,所以我相信大麻不合法性是有原因的,像有這種室友真的很害怕他哪一天做出可怕的事,因為巳簽約暫時沒辨法搬家的窮學生

    回覆刪除
  31. 不願意面對現實的人,即使沒有大麻,也會找其他方法繼續墮落,甚至進一步吸食古柯鹼、海洛因。重要的是要有人拉他一把!

    有人抽菸會上癮,有人不會。
    有人喝酒會上癮,有人不會。
    有人喝咖啡會上癮,有人不會。
    這都跟攝取的量以及自制力有關。

    雖然我不反對大麻合法化,但也沒有非要不可,只是不希望大家把它視為毒蛇猛獸而已。

    回覆刪除
  32. 吸大麻只要不要被抓都合法
    因為大麻不算毒品菸也不算^^
    吸k 安非他命 等. 看不起吸強力膠
    依賴毒品會習慣成自然
    你只要不去想某某毒品之後病痛就當你感冒 忍住
    竟然是毒品會傷身當然是廢話
    毒看你中毒輕重 如果你今天吸20年像個老人
    當然要戒很痛苦 你吸了1.2年被抓
    要戒掉要忍4.5年 要有恆心
    總之不好戒可能有時候為了戒毒被關4.5次
    像我一位親人受到很大的打擊不敢碰毒值得讓人尊敬
    通常會吸毒的都是交到吸毒朋友,或是家裡人
    你既然有本事吸毒了就必須承擔法律後果
    毒產生幻覺是意識不清 不知到哪裡產生幻覺不知道在想什麼
    變成不是自己
    吸毒過量只會讓你大腦損傷,還有身體
    看毒性強度吸多了只會要你的命,或讓身體損害
    像搖頭丸有可能造成腦部永久傷害
    總之不管什麼毒
    勸各位大大毒不是好的東西用多了不能找回原本的自己 菸也是
    會讓你想染上其他毒品 最後變傻 活著就是為毒
    以上個人經驗和認知

    回覆刪除
  33. 毒品會讓人失去重要的東西
    和自己的生命
    除非你今天是個想死不要尊嚴不重視親人
    願意為毒那就無話可說

    回覆刪除
  34. 菸酒檳榔成癮獲大麻也是不好戒
    也找不回原本自己又傷身

    回覆刪除
  35. 不願意面對現實的人,即使沒有大麻,也會找其他方法繼續墮落,甚至進一步吸食古柯鹼、海洛因。重要的是要有人拉他一把!

    有人抽菸會上癮,有人不會。
    有人喝酒會上癮,有人不會。
    有人喝咖啡會上癮,有人不會。
    這都跟攝取的量以及自制力有關。

    雖然我不反對大麻合法化,但也沒有非要不可,只是不希望大家把它視為毒蛇猛獸而已。
    -
    懂個屁什麼心眼 淦xx
    不願意面對現實不代表要等人拉一把
    是社會變了
    大家都為自己著想
    但我相信還是有好人在的!

    回覆刪除
  36. 人在做天在看 想著這句話就不會成為一位畜牲無情無義的人
    一個人想死尊嚴算什麼 還會去怕什麼
    心地太好善良才會尋死
    只能怪自己

    回覆刪除
  37. 抽過大麻後再來討論比較好吧,感覺上在討論的根本都沒抽過大麻。
    我抽大麻,還有自己種過。 事實上與宣傳還有"民間傳言"差很多,我來澄清一下: 1.大麻不會上癮,上癮是因為自己的心理因素,像酒精與菸草一樣。 2.對於肺香菸比大麻更糟糕,要抽大麻到致死的的劑量是15分鐘內抽光8公斤以上,就算直接吃5公斤大麻,也不會致死。 而一隻香菸的尼古丁吃下去就半條命了,如果一包香菸下肚,包死無疑。 3.大麻對身體很好,THC CBC 都是抗癌的特效藥,已經在臨床上證明對於腦癌與血癌,大麻有8成的治癒能力,而放化治療只有不到1成。 納為什麼大麻會被汙名化呢? 因為會損害到目前強大的既得利益團體,菸酒公司,醫藥公司,因為大麻無法專利,它含有的藥性也無法被專利,所以無法變成利潤,大家都可以自己種。 大麻是藥,不應該是非法,如果真的要說毒品,那含酒精的飲料應該需要先列在大麻前面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接觸到大麻,更何況為了寫一篇討論文章而以身試法,若被查到也划不來...

      你說的內容,我在公視播過的紀錄片有看過類似說法,基本上同意。

      刪除
    2. 推薦你去看看這個影片,內容值得深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6Q-dJhpBU
      這個youtube頻道的很多節目都值得讓人思考

      刪除
  38. 多少醫療團隊努力爭取純天然無副作用
    的麻醉品,但在民眾眼裡卻彷彿惡魔
    民智未開,導致部分醫療停滯不前
    那些因使用化學止痛藥,
    而被副作用折磨的人
    真為他們覺得不值啊

    回覆刪除
  39. 我倒覺得應該繼續禁止才對,從歷史觀點看鴉片的盛行,才會有東亞病夫的稱號......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