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提供何種 Feed?全文或摘要?

先打個誇張的比喻,當你訂閱一份報紙,裡頭只提供新聞摘要並告訴你欲知詳情請向報社索取另一份特刊時,你會做何感想?同樣的,如果你的部落格訂閱只提供摘要,你的讀者也會相對感到不方便。使用閱讀器不只是要得到新文章的通知,主要還是拿來看文章的。只要文章內容字字珠璣,可讀性極高,能夠觸動讀者的心弦,讀者為了留言回應他們自然也可能會主動來訪。

或許有些人在部落格上放了廣告,只提供摘要可以藉此刺激網頁流量,進而擴大廣告點擊率,但是從閱讀器轉過來的讀者真的就會點擊廣告嗎?我很難在此下定論,或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研究看看。

網路上有些朋友認為摘要輸出可以提高訂閱者的閱讀效率,只需要挑選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來延伸閱讀。這種說法也不能說有錯,不過現今許多的閱讀器都已經提供類似的功能選項,像是「全文」、「摘要」及「標題」三種輸出模式讓讀者自行選擇,我想除了論壇或書籤這種內容不定且更新頻繁的類別之外,應該都適合選擇全文輸出訂閱。

本站相關:
使用 RSS 訂閱 Blog 的方法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我也是有訂閱你的部落格

    回覆刪除
  2. 祥哥:
    你不用說我也猜到你有訂閱,
    我也知道你訂閱了我的 HEMIDEMI,
    感謝你一路上的支持。

    回覆刪除
  3. 用報紙來比喻真不錯,我也有訂閱您的blog呢!

    RSS reader對我來說不是通知有無新文章的東西,而是用來一起看文章的。所以看到不支持全文輸出的feed,通常都會從我的訂閱清單裡取消。

    還有,應該要建議各家BSP們,不然繼續閱讀以後的文章都看不到,blogger苦reader也苦阿!

    回覆刪除
  4. 你好,最近才逛到這個站,覺得很不錯,所以也訂閱RSS到Firefox的書籤中。
    因為我通常會看標題有興趣的就會閱讀,而至於文中提到的全文或摘要的Feed,我其實也不太了解,不曉得如何使用。

    回覆刪除
  5. 謝謝 索 及 soar 的訂閱。

    只看標題的確節省時間,
    不過有時標題是會騙人的。

    PIXNET BLOG 可到管理介面,
    找到「RSS是否套用繼續閱讀的模式?」
    選擇「否」,
    應該就會全文輸出。

    回覆刪除
  6. 一開始我是用摘要,結果有朋友反應在google reader裡看不到圖片,後來就改為全文,我想方便別人也就方便自己,雖然Google廣告點擊率可能會減少,不過個人部落格主要是用來分享,不是賺錢

    回覆刪除
  7. Angelo:
    你的選擇和觀點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