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網路攝影機

以前在某便利商店當店長時,若是正好在辦公室中忙碌,就會透過監視畫面來掌控店內的情況,如果想要了解我不在店內時的狀況,就必須調出當時的錄影帶播放來看,而無法做到即時監控,有時就會錯失處理問題的時效,這也是傳統類比監視系統最大的缺點。不過因為我已經離開便利商店的工作很多年了,所以並不知道現在所使用的監視系統有沒有升級成最新的數位 IP 系統,也就是我待會要介紹的東西。

本來我對這方面也完全不懂,只是因為碰巧在網路上搜尋到了一些視訊畫面,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稍微做了點研究。原來 IP 網路攝影機﹝簡稱 IPCAM﹞是一種可以讓拍攝到的畫面直接藉由網際網路對外播放的視訊攝影機,機器本身內建網頁伺服器及其他軟體,不需要連接個人電腦,只要設定好 IP 位置後即可上線使用。如果想要錄影儲存的話,則可以選擇內建記憶卡插槽的款式,也可以外接硬碟或者使用雲端儲存服務。若有想在外面透過電腦、手機或是 PDA 等裝置來遠端監控家中的老人、小孩或寵物的話,建議你可以考慮購買。價格依照畫質及各項功能的不同,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有興趣的朋友就依照自己的需求及經濟狀況來決定囉!

或許有人會擔心裝了之後家中會被其他人在網路上看光光,關於這點大可放心,幾乎所有的機種都提供使用者可藉由密碼保護限制特定來訪者存取觀看。

當透過瀏覽器上網觀看時,若即時影像屬於 JAVA 格式,則你的電腦必須安裝有 Java 虛擬機器 才行。其餘的除了 IE 會要求安裝 Active-X 之外,一般新式的瀏覽器多半可以直接觀看。

最後分享一段介紹 IPCAM 的影片,可以讓大家輕鬆瞭解其功能及特色。

最後推薦一個介紹世界各地即時影像的部落格「用 IP-CAM 看世界」,除了運用截圖加上淺顯易懂的介紹外,還有附上地圖,值得做為旅遊的參考。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大學某一年的暑假
    去應徵便利商店假日大夜

    老闆是透過錄影機&電話跟我面試
    所以我根本沒看到老闆救被錄取了

    讓我覺得還挺特別的

    回覆刪除
  2. 莫:
    或許他根本不想讓你知道長相,
    才能假裝客人測試你...

    回覆刪除
  3. 這種新技術應用很方便不用擔心家裡的安全

    回覆刪除
  4. 近兩年來國外許多看護(褓母)虐待老人(小孩)就是靠這種方式被發現的。

    回覆刪除
  5. 嗯嗯.
    這種東西.基本上要偷看不簡單.
    如果對方有能力偷看得到.那他感興趣的應該是你電腦裡的信用卡資料.而不是你家baby的攝影.

    回覆刪除
  6. IPCAM 內建獨立伺服器,不需和家裡電腦連接,所以沒有什麼個人資料可以洩漏。
    在 Google 其實可以找到ㄧ堆視訊畫面,多半是公共場所,有一些公司行號,民宅很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把部落格網址轉成 OpenID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