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的親人做失智症篩檢

剛下檔不久的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在台灣引發了不少人對失智症的關注,這個至今無法完全治癒的病症,已經侵蝕愈來愈多的人,患病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至於什麼是失智症呢?維基百科的解釋如下:

失智症(英 Dementia、德 Demenz),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性認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遠高於正常老化的進展。

特別會影響到記憶、注意力、語言、解題能力。嚴重時會無法分辨人事時地物。失智症可分為可逆或不可逆,視疾病成因而異。只有不到 10% 的失智症是可逆的。失智症是個不特定的概括名詞。也稱癡呆症

你對身邊的親人有失智的疑慮嗎?可以點擊下面圖表放大後列印來進行測試。

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

如果測試結果有答錯三題(含)以上的話,最好進一步前往醫院檢查,以控制病情防止惡化。另外,六十五歲以上且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的長輩亦為失智症高危險群,必須詳加注意。

失智症患者除了喪失記憶之外,還常伴隨著妄想及恐慌的症狀出現,對照顧的親屬造成莫大的困擾。例如把錢藏到忘記放哪裡,就懷疑被家人偷走了。或是覺得會被遺棄,常常情緒化的哭泣。面對以上這些症狀,做家屬的人,除了拿出更多耐性避免刺激病患,也可以試著找些具撫平情緒的花草茶或中藥配合調理。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