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阿斯巴甜當作代糖好嗎?

本來在某連鎖葯妝店裡想買條水溶性維生素發泡錠來補充營養的,但看看成分都含有阿斯巴甜,雖然這是衛生署核准的人工甘味劑,但種種疑慮還是讓我卻步了。

阿斯巴甜是由苯丙氨酸及天門冬氨酸所合成的白色粉狀物,甜度約為蔗糖的一百五十至兩百倍,所以不用放很多甜度就足夠了,相對的熱量就會減少,因此被廣泛使用於標榜低熱量的飲料、糖果當中。

當阿斯巴甜在體內被水解後,除了釋出原先的兩種成分外,還會釋出甲醇﹝工業用酒精﹞,雖然不至於過量,但還是有安全上的疑慮。此外有些研究顯示,不能排除阿斯巴甜會引發腦瘤、腦損傷以及淋巴癌等嚴重疾病的可能性,但沒有得到足夠的證實。即便排除以上的說法,還有一點是被證實的,那就是對苯酮尿症患者有不良的影響,若是有相關胺基酸代謝問題的朋友請多注意。

說實在的,我對化學合成的東西都沒什麼信心,尤其是新一代的化合物,很多後遺症都要經過長久的時間才會被發現或證實,到那個時候就已經不知道吃了多少,所以還是選擇天然的最好。

有在喝花草茶的朋友或許知道「甜菊葉」這一味,甜度高且無卡路里,內含的甜菊素也已經有人提煉成粉末,甜度是糖的三百倍,所以比阿斯巴甜更適合當作糖尿病患者的代糖,而且風味更佳。但若要食品業者全面以甜菊素取代阿斯巴甜為人工甘味劑似乎不可能,因為成本的考量嘛!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驚...
    我也常用
    不過沒細看到
    謝謝提醒與分享...
    XD

    回覆刪除
  2. 購買藥品或營養補充品前一定要看一下成分或說明,尤其是警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