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政黨何其多

距離立委選舉剩沒幾天,相信大家都已經拿到選舉公報了,看看不分區的部分,共有十二個政黨進行角逐,依號次排列分別是公民黨、制憲聯盟、台灣團結聯盟、第三社會黨、民主進步黨、新黨、綠黨、台灣農民黨、無黨團結聯盟、中國國民黨、紅黨、客家黨。有沒有發現曾經意氣風發的親民黨沒出現在名單中,並不是他們沒推出人選,而是怕跨不過中選會所設定的 5% 門檻,所以與國民黨合作,列入他們的不分區名單,只要國民黨大勝,親民黨也可以避免泡沫化。

如果不是這次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的話,還不知道台灣有這多政黨呢!後來查了一下,發現台灣的政黨數目比想像中的還多得多。截至去年底為止,在內政部登記立案的政黨共有 136 個,其中名稱包含「中國」二字的有 52 個,包含「台灣」二字的有 19-1 個(註),包含「中華」二字的有 16 個,包含「民主」二字的也不少,多半與前面三組字有連結。其他名稱可說是五花八門,其中一個有意思的是「無黨團結聯盟」也登記為政黨,那不是自相矛盾嗎?全部名單請見內政部民政司政黨及全國性政治團體名冊(更新:可至內政部政黨資訊網查詢)

順便提一下,在去年四月由藝人包小松成立的「都市蘭花黨」並未在這份名單當中,果然是曇花一現。緣由可見我之前寫的「都蘭黨!堵濫黨?」。

小小的台灣政黨這麼多,理念與主張接近的就乾脆併一併,沒有前景的也乾脆解散並撤銷登記,不要把這灘混水攪得更亂。

註:重覆兩者的是「中國台灣致公黨」。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cello:
    為政治添點趣味也不錯。

    shen:
    萬一客家黨沒跨過5%的門檻,你的票就浪費了。

    回覆刪除
  2. 投票就頭大了...
    不過這一次的投票.在汐止好像不怎麼熱鬧...真是好險
    反倒是新店的天橋...裝飾得真是...
    花花綠綠啊 :P

    回覆刪除
  3. Noid~
    因為各選區候選人變少了,所以感覺不如往年熱鬧。
    天橋、電線桿應該都是花花綠綠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