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的 QR Code

本站 QR code 看到左邊那張像是打了馬賽克,其中三個角落印有類似「回」字的的正方型圖案了嗎?這就是帶有本站網址的 QR Code。它是二維條碼的一種,跟一維條碼比起來可以儲存更多的資料,除了文字之外,還可以儲存圖片、記號等相關訊息,而且也沒有大小尺寸、色彩上的限制。對使用者來說掃描起來更是容易,因為不需要對得很準,更棒的是即使條碼輕微受損﹝面積不超過 30%﹞,都不會影響解碼的動作。

就日本這個手機普及率非常高的國家來說,QR Code 的應用已經相當的普遍,在很多的網頁、海報、傳單、護照簽證、旅遊手冊上都可以見到 QR Code 的身影,使用者只要拿手機對著條碼拍照,經由辨識軟體解碼後,就可以得到所需的資訊。

最近還發現到一個有意思的應用,日本石の声這家喪葬業者推出了一款叫做「供養の窓」的新式墓碑,用鑰匙打開墓碑的門後,就可以透過手機讀取 QR Code 進入專屬的網頁,裡頭記錄著往生者的生平事蹟、照片、影片以及其他掃墓者的留言。這種結合新科技弔念先人的方式,應該很符合現代人的需求吧!

目前國內對 QR Code 的應用還算在起步階段,主要的電信業者已經試著開始推廣相關方案,普及是遲早的事。另外,農委會正在大力推廣農產品產銷履歷的制度,在每項生鮮產品的驗證標章旁都印有 QR Code,消費者只要透過店內的掃描器或是自己的照相手機,即可查得該項農產品的產銷記錄。

驗證標章

想要自己做個 QR Code 嗎?可以到金揚資訊科技提供的條碼產生器來試試。或者也可以直接下載辨識軟體,除了手機版本之外,也提供電腦連接 Webcam 的版本。

如果你覺得製作出來的 QR Code 太過單調,可以到 QRhacker 這個網站製作有個人特色的樣式吧!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嗯...
    QR code 是很方便~
    但是用在網頁上還是覺得不是很方便~
    倒是農委會的做反就很不錯~
    畢竟目前讀取 QR code 的都是手機吧.
    用手機上網...目前整個還是不喜歡當中 :P

    回覆刪除
  2. 手機螢幕太小用來上網的確不方便,
    而且費率也還貴了些 ~

    回覆刪除
  3. 到处都可以看到的code原来里头藏了那么多玄机。
    真的谢谢你的分享,受教了!

    回覆刪除
  4. use this
    http://qmc.tw/YzNQ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