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十大警訊

之前我寫過一篇「為你的親人做失智症篩檢」的文章,裡頭是教各位以「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來進行篩檢,除了使用這張表格之外,在平時是不是有哪些徵兆可以特別注意的呢?

美國阿茲海默氏協會提出了十項需要注意的警訊,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多項以下症狀時,就應該儘快尋求專業的協助:

  1. 記憶減退並影響到日常工作。正常人也會有「正常的忘記」現象,但事後通常可再回想起來,但失智症者則不然。
  2. 對過去熟悉的事務無法做好。
  3. 說話表達發生問題。如忘記某些字詞或以不適當的字眼來取代,而引起誤會或詞不達意。
  4. 喪失對時間與地方的觀念。所以時常會搞不清楚年月日,常常迷路或忘了家住何處。
  5. 判斷力與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有困難,例如忘記數字的意義。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劇變。
  9. 個性急切變化。原來溫和者變暴躁;或猜忌、害怕或極端混淆。
  10. 喪失活動力與開創力。

失智症多發於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因此有不少人起初都會認為這是年紀大所造成的記憶力退化現象,反而錯過了及早發現及治療的機會。更有甚者,某些人在四十歲以後就得到早發性失智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現代人生活太過於緊張,讓身體與心靈承受了過大壓力的關係。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我們是台灣失智症協會
    從入口網站蒐尋失智症見到您的文章
    很開心遇到關心失智症
    倡導預防失智、極早失智檢測的您
    我們的blog初成立
    也歡迎您有空蒞臨
    或至我們網站交流更多有關失智症的訊息與資源
    謝謝^____^
    網站:http://www.tada2002.org.tw/
    blog:http://blog.yam.com/tada2002/

    回覆刪除
  2. 很高興你們有了部落格,可以更及時的傳達訊息。
    不過 http://www.tada2002.org.tw/ 這個網站,我從以前到現在都連不上去。

    回覆刪除
  3. 除了八和九...
    其他好像常發生在我身上 = =

    回覆刪除
  4. Noid~不會吧!是不是職業倦怠症所引起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