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 CHANGE 只淪為口號

五都選舉剛剛落幕,蘇嘉全靠喊出 CHANGE 口號差點撼動了胡志強的連任之路,更不用提在 2008 年歐巴馬以此為訴求當選了美國總統。這讓我想到了前陣子才重播過的日劇「CHANGE」,雖然劇情有點理想化,但也深刻切中平民百姓對於政治的期盼,在大結局中一段長達二十二分鐘的總理演說更是整部戲的精華所在。

朝倉總理對全民演說

這段獨白雖然有點長,但完全不會讓人感到沉悶,除了歸功於木村拓哉生動的演技,講稿內容也是相當的引人入勝,在日本的收視率更高達 31%。

其中有一小段話我覺得頗具啟迪作用,值得立法院及各縣市議會諸公們好好省思一番,節錄如下:

議員遵從自己黨派的方針政策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同派別的前輩議員,都贊成自己執意反對的法案,那麼自己也只得贊成這個法案,而這個法案是否真的對國民有好處,卻沒有人分析確認...

看看現今的政黨政治,執政黨為通過法案而強制動員,反對黨為反對而極力抗爭,往往各執己見,不願意好好協商,最終的結果有誰獲利?是誰受害?

明年又有重要的選舉,希望大家真的選「賢」與「能」,而不要一昧的選「黨」與「派」,唯有這樣「CHANGE」才有可能。

P.S.如果你錯過了這部戲,土豆网可以收看到全集。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Hi, cool post. I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this topic,so thanks for sharing. I will probably be subscribing to your blog. Keep up great writing!!!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