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與遺珠之憾

每年在金曲獎、金鐘獎、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之後,多多少少都會引起些爭議,這是在所難免的,畢竟每位評審所抱持的角度不同,如果換一批評審的話,結果也有可能跟著大逆轉。反正不管是什麼樣的結果,都會有人不滿意。評審之難為可見一斑。

其實我今天要講的重點無關乎以上所提到的三個獎,我只是想藉由以上的例子來加以闡述關於這次「華文部落格大獎」入圍名單公佈後所引發的爭議。我想只要是獎項,就必定會有一些遺珠之憾,沒有入圍的的作品並不代表一定不優秀,只是可能剛好沒有契合到評審團取決的角度而已。我本身雖然有入圍,但我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畢竟優秀的部落格太多了,有些沒興趣參加,有些來不及參加﹝顯然宣傳不夠﹞,而我很幸運的搭上這班列車,也很感謝評審們給的肯定,至於得獎嘛,想都不敢想,畢竟自己在部落格的資歷尚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除了入圍名單之外,還有另外一項爭議就是主辦單位。自從鬧出了「吳清和事件」之後,中時就成為了飽受批判的標靶,這次舉辦部落格大獎更是有人認為是主流媒體把黑手伸進來閹割部落格的行為,造成許多人對主辦單位公信力的質疑,但我認為應該要把焦點放在評選的過程上,主辦單位只是個推手,若對公正客觀性有任何的質疑,等到比賽最後公佈評審名單和評選方式時,再來批評也不遲吧!

不過我也認為此次主辦單位在整個執行流程上有未臻完善之處,應該要廣納正反意見加以改善。另外也希望此項大獎能有轉移的機會,讓年年都有不同的單位來舉辦,這樣才會顯得更加熱鬧與精彩。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講到比賽這種事情
    就令人匪夷所思

    唸專科的時候
    學校每個學期都會舉辦論文比賽
    當時專一的國文老師
    很喜歡我的文章
    每次都選派我去參賽
    僥倖的一年級上下學期都有前三名

    後來升上專二
    國文老師換人了
    這位國文老師顯然沒那麼喜歡我的寫作風格
    所以他選派別人參賽
    不過我同學也得到前三名

    之後專四
    又遇到之前專一那個
    喜歡我文章的國文老師任教
    所以論文比賽時
    他又選派我參賽
    又順利拿下獎項

    其實
    優秀的人很多
    當時學校的論文比賽
    參賽資格由任課的國文老師決定
    每個國文老師也一定有喜歡的寫作風格
    不同的國文老師
    選派不同的人參賽
    卻也都得獎了

    只要是創作
    只要是比賽
    就沒有絕對的公平
    只有相對的公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