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已過顛峰時代

或許是因為微網誌的風行,讓很多人懶得再長篇大論的寫部落格;也或許是因為景氣不佳,讓很多人沒有了寫作的心思。但不管是什麼理由,部落格漸趨衰退是不爭的事實,由下面這張圖表就可以窺知一二。

華文部落格大獎歷年報名人數

猜猜看,這張圖表分析的是什麼項目?

答案是由中時集團舉辦的「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第一屆到第五屆的報名人數。今年的人數在五屆當中排名倒數第二,其中協辦單位「Xuite」以及「優仕網」還祭出了會員報名的獎勵方案,否則數字恐怕還會更難看。諷刺的是去年報名人數難得破萬,高居第一名,今年卻像溜滑梯一樣的直直掉落,足以證明部落格的魅力真的已經大不如前了。

有人擔心將來微網誌會取代部落格,那也只是部分,不會是全面。畢竟微網誌有字數上的限制,對於資訊的揭露瑣碎不完整,所以部落格不會因此而消失,只會更加去蕪存菁,和微網誌並列在網路上,維持著同中取異、異中求同的關係。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完全不知道今年有辦...以為旺旺不會辦...而且也沒看到貼紙...XD

    回覆刪除
  2. 先前 Facebook 及 Plurk 上都有人提到,沒多注意容易錯過。

    回覆刪除
  3. 部門上週教育訓練邀請MR.6演講
    他談論著數位趨勢
    提到了很多網路流行的領域
    卻沒提到網路書籤(黑米)等
    於是我提出疑問
    他說網路書籤已經過時了~

    我不知道網路書籤是否已經被微網誌、臉書
    拋到屁股後了??
    但我知道網路書籤曾經紅極一時

    至於從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報名件數
    來斷定部落格熱潮不再
    也許是一種參考的指標
    但我有些想法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是否已經熱潮不再了?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是否淪為例行性活動?
    ~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是否讓部落客失去信心?
    ~此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行銷是否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4. 的確,單用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報名件數來判斷部落格的興衰是稍有偏頗,不過,部落格漸趨衰退是很多人都觀察到的現象,我只是藉此發揮罷了。

    以前有不少部落格文章都是草草幾行就結束了,微網誌的出現讓他們適得其所。

    回覆刪除
  5. 2011年第6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的報名人數是3170人,比上一屆又少了一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