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手記 - 莒光作文簿

當過兵的人都一定寫過莒光作文簿,正面寫作文,背面寫生活劄記,是記錄服役生涯及表明心跡的地方。在收藏了將近二十年之後,最近又拿出來細細地看,順便把一些隻字片語節錄出來與有緣人分享。

莒光作文簿


初到中心受訓的時候,著實有些緊張,深怕自己會被操得很慘,結果還讓我寬鬆了不少,中心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恐怖。↵
本來悶熱的官田中心,在幾場雨的滋潤之後,變得清新多了。


在今天早上做伏地挺身之時,不經意的抬頭,望見雨後天邊的一道彩虹,不禁然的想起自己的故鄉,想起入伍前一切愜意的生活,想起父母、兄弟、朋友。


這次榮譽假沒放到,有點失望,即使只是短短幾個小時的相處,也應能解思鄉之苦。


「放心去飛,勇敢的去追」這兩句歌詞,正是撥兵之前對自己做的最好一句鼓勵。


來到小金門,也已經過了五天,在這幾天當中,對部隊的生活有了一些粗淺的認識。在外島從軍,更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我現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快快樂樂在烈嶼,平平安安回台灣」,除此之外,夫復何求!


在台灣時就排斥士官班,沒想到會在金門進入幹訓班,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金門的星星又大又亮,但一直都沒看到流星,蠻可惜的。↵
以前的許多生活哲學,在軍中都必須被推翻,畢竟無法逃避。


誠心待人方是真,權力遊戲自焚身。↵
同為外島淪落人,相煎何太急?↵
脅迫可使人暫時就範,鼓勵卻可激人意志向上。↵
每早「部隊起床」的呼喊聲,打斷了夢迴故鄉之情。↵
大專兵最愛裝死!從何說起?↵
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軍中甲子多,日日留心田。


我很不會調適自己,容易緊張,連入夢後都夢到自己被抓出去操。↵
面臨嚴重信心危機,笨到連自己都無法原諒。


拉單槓時,手一打直,就有力使不出,糟透了。↵
沒想到連我這種節省的人,在金門也會落得快沒錢花的下場。


點石成金很難,我是一塊「愚石」,要成玉、成金,非凡人所能辦到。


每次面對五百障礙場時,恐懼的血液總在身上泛流。↵
聖誕節快到了,但在軍中只能慶祝行憲紀念日。


碰到這種天氣,不舒服是常有的事,但卻不喜歡常上醫務所,免得惹得一身閒言閒語。


不是不怕被退訓,是對「退訓」兩字早已聽得麻木,早有心理準備,反得坦然。


花錢洗澡,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事。↵
金門的冬天,的確很冷,名不虛傳。↵
若有一天,金門的軍人不見了,金門的居民要靠什麼過活?單靠觀光,實力不夠雄厚。


回到連上,看到第一批的退伍人員,心中感觸良多。他們度過了這許多艱辛的日子,終於可以帶著點點滴滴的回憶,揮袖揚長而去,回到真正屬於他們的地方。


看到自己的學弟剛回來就已經掛階,還是師長親自掛的,真是一代比一代幸福。↵
等待著返台的感覺,心急啊!


曾有人告訴我,士官=多餘的兵?!


初至金門時,曾有一位已退伍的學長對我說:當兵久了會變態。果然!


被誤解,常是百口莫辯;被造謠,跳到黃河也洗不清。尤其是在限制重重的環境中。


奈何不了別人,只好常常自我解嘲,否則都快悶死了。↵
金門的風光美得可以,但常無閒情逸致去靜靜欣賞。


八月十六日的東林運動場,下著雨,也出著太陽,頂著鋼盔向上看,兩道彩虹橫亙於天邊,出奇的美麗。


上次雷霆演習時,經過了 315 觀測所,抬眼一望,真美,真的。


來金短短一年,已歷任四次主管交接,可算是頻繁,每任作風不同,營部連可謂是風雨交加,餘波盪漾。


又要值星,又要應付裝檢,壓力真是大。


每次照鏡子,總是照正面,突然想照一下側臉,反而不認識自己了。↵
最近看輔仔受了不少委屈,應該怪誰呢?


移防真是件辛苦的事,搞得大夥雞飛狗跳,又要從事各項建設,萬事起頭難啊!↵
辦業務真是不容易的一門哲學,除了磨練作業的能力之外,還牽涉到許多做人的哲理。


快下基地了,一切都顯得匆忙得多,在訓練上的不斷磨練,更是令人感到有些疲憊。↵
有了徒弟,心中也是百感交集,該如何教?如何在此環境中堅實成長?


又是起風的日子,金門的冬天,朔風野大,凍得人筋骨都變得鬆散。↵
當了四分之三的兵,還有四分之一強要當,似乎這四分之一比四分之三還漫長。


用心做業務,洽公辦事而耽誤了一些部隊的工作,也遭到怪罪,這算什麼?


基地開訓了,有人說「沒下過基地,不算當過兵」。所以雖然辛苦些,倒也不枉費當兵一場。


金門的天空經常可見老鷹翱翔的雄姿,真羨慕牠們。


在這裡看到一些廁所及哨所文學,言語之間頗為有趣。↵
一時之悟,了然於心;但故態復萌,仍與失敗結緣。


第一階段普測結束了,也鬆了一口氣。↵
對我來說,現在沒有什麼比退伍更重要的了。


和諧是團結之本,偏偏有些人總不自愛,喜歡暴力相向,破壞團結。


生活似乎永遠都在改變,永遠的出人意料之外。↵
奉公守法,卻無辜。齊頭式的處分,合理乎?↵
軍隊若真能像軍教片中那樣完美就好了。


手段用輕,生亂;手段用極,生變。謹慎對待,賞罰分明。


從軍中菜鳥做到老鳥,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今苦盡甘來,卻要面對更大的歷練─社會新鮮人。


終於只剩個位數了,好快,也好慢。

在服役生涯中,除了為數不多的幾張照片之外,莒光作文簿中也承載著許多的回憶及情感,值得好好的收藏。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1. 我也留著已經泛黃的莒光簿,我是在85年6月18日退伍的.
    在那年6月15日裡,還有潘排長恭喜我即將榮退的祝福字句.
    退伍前晚上,我寫著:終於到了該離開高登的時候了......太多東西了,想帶也帶不走......部隊的現實我領會已.但我仍持珍惜之心,畢竟沒有白白走這一回!
    好懷念!真得要好好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馬祖沒變成觀光賭場之前,找機會回去看一下吧!

      刪除
  2. 我的大兵手記也有拿回來,以前的感覺比較有質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兵手記應該是為了迎合現在年輕人的口味而設計,跟我們傳統、嚴肅的莒光作文簿很不同。

      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與本篇文章相關的回應,若是回應內容與文章本身無關或是涉及不當的言論,格主將保留刪除與否的權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

原來我是女扮男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