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Edge 向 Chromium 靠攏,未來更美好?

Microsoft Edge 是微軟於 2015 年發布,內建在 Windows 10 當中用來取代 IE 的預設瀏覽器,但市佔率卻持續積弱不振。如今確定要放棄自己研發許久的 EdgeHTML 內核,改採 Chromium 的 Blink 內核,是該為其感到唏噓?還是慶幸?

new Microsoft Edge browser based on Chromium

之前各大主流瀏覽器都有自己開發的核心,如今呈現西瓜偎大邊的趨勢?讓我們來看看其中的變化:

  1. Internet Explorer:從 IE4 開始就採用 Trident 核心,一直沿用到 IE11。Mac 版本則採用 Tasman 核心。
  2. Mozilla Firefox:接手從 Netscape6 就開始採用的 Gecko 核心,直到 Firefox 57 使用新開發的 Quantum/Servo 核心。
  3. Opera:從 Opera 7 開始使用 Presto 核心,Opera 15 後則跟隨 Google 使用 Blink 核心。
  4. Apple Safari:使用 Webkit 核心。
  5. Google Chrome:起初使用 Webkit 核心,Chrome 28之後版本則開發了分支的 Blink 核心。

Chrome 瀏覽器本身的市佔率已經超過六成,繼 Opera 之後,Edge 也要使用與其相同的核心,往好的方面想,擴充元件可以互通有無,網路體驗也更加一致。往壞的部分想,恐怕會造成 Chromium 壟斷,若 Google 藏有私心,可能導致網路生態及秩序失衡。

我自己最愛用的瀏覽器是 Firefox,雖然 Firefox Quantum 讓我失去了一些愛用的附加元件,但不論是介面或是操作方式,感覺都還是比較順手,推薦大家使用。

本站相關:
˙ 與世界脫軌的 IE6
˙ Safari for Windows
˙ 淺談 Firefox 滿一週年

喜歡這篇文章嗎?

喝杯珍奶

告訴他這篇文章觸動了您的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把你的中文名字轉換成日文

吸食大麻有這麼嚴重嗎?

繁體字會被邊緣化嗎?

自訂網址列圖示﹝FavIcon﹞

把部落格網址轉成 OpenID